系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要闻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政策法规  学院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要闻>>正文
化身“法治宣传员” 为民普法暖民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5-30 16:18   审核人:

化身“法治宣传员” 为民普法暖民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6 更新时间:2022/05/30 15:40:09

今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的宣传,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5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化身“法治宣传员”,前往内江市高新区凤庙社区为当地民众开展民法典宣传社会实践活动。

在宣传活动进行前,学生们在思法课老师的指导下,积极总结、提炼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20条民法,并精心制作成易于理解的“民法20条”基本知识问答宣传册。宣传册内容涉及到民法典的性质、合同、侵权、以及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等大家乐于了解的民法知识。

活动中,为进一步切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内江市高新区凤庙社区签订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随后,学生们积极化身“法治宣传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进村入户发放“民法20条”基本知识问答宣传册,并为当地民众详细讲解民法典颁布的意义及亮点内容,用简明易懂的方式帮助村民们了解民法典。学生们在宣传中认真地给民众讲到:“《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这部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小到每个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大到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都包括在内,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正所谓民之所安,法之所系。《民法典》是一部保护人民的宝典。”

通过开展此次实践活动,一方面弘扬了学生志愿服务的精神,强化了学生的使命和担当,促进学生将自己所学法律知识付诸实践,将法律送到人民群众的手中、融进人民群众的心里;另一方面,夯实了民众的法治基础,有效提高了民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促进民众在普法学习中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真正懂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村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2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