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要闻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政策法规  学院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要闻>>部门动态>>正文
沱江潮人文讲堂——“青马书声”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新时代青年勇担文化使命
2023-12-15 16:43   审核人:

12月14日,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组织师生在图书馆二楼开展沱江潮人文讲堂“青马书声”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新时代青年勇担文化使命”主题读书沙龙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颜彭香主持,读书会成员及教师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颜彭香老师首先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通过聆听讲解,大家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体会。李环同学谈到,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新时代我国文化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内涵丰富、意蕴深刻;李俊利同学讲到,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两个结合”的赓续与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紧密结合,是“两个结合”的重大创新成果。

随后,进行了“诗词飞花令”、经典诗词诵读、讲述中国故事等环节的活动。现场抽签决定关键字,四个小组同学争先恐后、你追我赶,以丰富的诗词积累将现场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祝晨阳同学和余晖同学声情并茂地演绎了大气磅礴的诗文画卷,展现了青年大学生们的朝气蓬勃与飞扬神采;两位同学讲述了革命先辈和英雄榜样用信念与热血书写的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同学们一起感悟红色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活动最后,李顺同学和许康芩同学围绕“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分别介绍了中国古典兵书的璀璨瑰宝——《孙子兵法》与其诞生、历史地位、文化影响、时代价值以及分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成功探索案例。学院教师郭腾贵讲到,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沉浸式的文化交流与学习,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新时代大学生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赓续中华文脉,走稳文化自信之路。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通过本次主题读书沙龙活动,与会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的重要性,并纷纷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奋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2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