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要闻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政策法规  学院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要闻>>部门动态>>正文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听抗美援朝老兵讲那过去的故事
2020-10-28 18:37   审核人: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战争中,人民志愿军发扬高度爱国主义精神、革命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2020年10月28日上午,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工部、离退休处、素质教育部在办公楼一会议室联合开展了一场以“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主题的师生代表座谈会,座谈会邀请李超白、李邦葵两位抗美援朝老兵与在座师生一起重温那段峥嵘岁月,为大学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思政实践课。

座谈会上,学院党委书记任孝勇首先代表学院为两位抗美援朝老兵颁发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其次寄语大学生,他表示,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场大战,是一场扬国威的战争,鼓励在场大学生勿忘历史,厚植爱国情怀,筑牢民族精神,多向老革命学习,做有信仰、有品德的奋斗者。


在这场红色思政实践课上,两位老兵分别向在座师生讲述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亲身经历。李超白老人用真实数据向大学生展示了朝鲜战争是一场极其残酷且不对称的战争,其后根据自己亲手描绘的地图为在座学生介绍了战争爆发的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白天隐蔽、夜间行军,忍受遭遇极寒天气的艰苦作战经过,最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对大学生的殷切期许,鼓励他们有志竟成、勤奋学习。李邦葵老人接着为在座师生讲述了自己在打扫战场中的故事,回忆了人民志愿军为朝鲜百姓修房子、修道路,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友谊的光辉事迹。特别讲述了在离开朝鲜时朝鲜百姓依依不舍,志愿军“一公里都走不动”、荷包里装满了百姓送的花生、板栗的故事,还与女儿用中朝双语共唱了一首表达中朝友谊的歌曲,获得了满堂掌声。最后,他结合自身经历激励大学生,努力强化自身本领,做一专多能的有用之才。会谈结束后,两位革命前辈与在座师生亲切合影,还将自己珍藏的老照片拿出来同在座师生共同观赏。


这堂生动的红色思政实践课传承了红色革命基因,大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两位革命前辈的讲述,更加真实感受到了人民志愿军的无私奉献、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在未来学习中,必将坚定信念,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文/图 素质教育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2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